共同策劃

龔志成


策展人的話

香港向來擁有豐富多元的音樂資源,來自不同背景、具有不同風格的音樂人和樂隊的創作和表演使香港的音樂生態百花齊放。然而,大眾好像並未察覺到本地音樂的多元面貌。策劃《自由野》的願景,是將多元化的音樂帶進公共空間,讓更多香港人認識本地音樂文化的活力。

對比以一種音樂風格為主調,較傳統的戶外音樂節,在策劃《自由野》時,我特意選取多種音樂風格,以突顯本地音樂文化的多樣性與活力。這也反映了我對西九文化區(「西九」)的期許-發展成一個開放多元,能真正欣賞藝術的地方。

香港的獨立音樂正蓬勃發展,可是因表演場地不足,使年青音樂家缺乏公開演出的機會。藉著邀請獨立樂隊參加《自由野》,我希望西九及音樂人能互相了解,共同創造一個互相尊重及欣賞的空間。但願西九能以自由及開放的態度去滋養本地的音樂家,成為一個具認受性的平台。

顧名思義,《自由野》並不只是個音樂會,除了音樂以外,還有連串精彩表演及視覺藝術展覽。相信《自由野》將會是一個充滿娛樂性,但不失高雅藝術感的嘉年華!

藝術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溝通工具,透過舉辦多元化的音樂及藝術節目,我希望能吸引來自不同階層、具不同品味愛好、年齡、種族和能力的觀眾,一同前來西九參與《自由野》。 這片土地是大家彼此分享的地方。



簡歷

本地知名跨媒體音樂創作人龔志成,對推廣本地音樂文化一向不遺餘力,在美國隨Allen Trubitt 及George Crumb學習古典音樂及作曲,80年代回港後與彼得小話成立「盒子」樂隊。由2009年起致力於策劃與香港藝術中心合辦的免費街頭音樂會系列《開放音樂》,讓本地及海外唱作人以不同種類的音樂,引發公眾與音樂的互動,至今已舉辦逾40場街頭音樂會,合共邀請了多達130個音樂組合/單位作街頭表演,將不同類型的非商業音樂帶給香港人,風格由傳統到另類前衛,由南音到John Cage,由非洲音樂到巴西爵士,絕非一般的戶外音樂會。在過去三年,共有超過三萬名觀眾體驗過這種意想不到的音樂新刺激。

Virginia Hyam


策展人的話

來自世界各地的戶外表演藝術團體將於12月登陸西九文化區,與豐富多元的本地演出單位在《自由野》互相輝映。我們精心挑選了三隊著名的海外藝術團體作出意想不到的戶外演出。它們不但能提供娛樂、激發靈感,更為本地藝壇帶來嶄新的創作意念,遠遠超乎了「打破場地界限」的想法。

戶外表演藝術──請不要跟街頭賣藝混為一談──在歐洲與澳洲已是一種相當成熟的藝術形式,但於亞洲才剛剛冒起。隨著戶外藝術節越來越多,我相信這個情況將有改變。

因此,《自由野》是展示這三部作品的絕佳平台。它們將融合音樂、舞蹈、本地藝術及合辦節目的舞台之間,讓觀眾感受當中的互動與活力──Osadia的髮藝把髮飾造型提昇到一個新的層次;Dream Machine 的昇空氣球結合飛行與音樂,構成令人著迷的景象;Stalker 的 Elevate把霹靂舞帶到一個嶄新的領域──我希望它們不但為大眾帶來娛樂與驚喜,更會啟發觀眾探索更多可能性。

能夠在《自由野》呈獻國際性的作品,是對「當下」與「可能性」的歌頌,同時亦激勵了藝術家拓闊視野及藝術領域,與西九一起共創新文化藝術區。


簡歷

Virginia Hyam在過去的二十年於澳洲從事跨媒體製作及策劃,主要參與針對年青人與社區藝術的計劃。她先後擔任墨爾本藝穗節總監及悉尼歌劇院現代文化節目主管,亦策劃了不同規模和類型的藝術計劃,成功開拓新觀眾群,讓藝術家得到更多觀眾的認同。近年,Virginia以獨立策展人及監製的身分,繼續於不同文化領域和地方推廣藝術,並集中於策展人領導學,和當代演出的發展及製作,協助藝團促進公眾參與及建立形象。

楊春江


策展人的話

以自由意志、自由移動才是舞蹈的最原始精神!自由野的舞蹈項目不多,卻總會在不同的環節中驚喜出現──街舞走上了主舞台,現代舞化成仿如街頭雜耍的「環境舞蹈」,還有當代芭蕾爵士的學院派和「在野黨」的B-boys混戰共融,在觀眾身邊和其他展品間隨時出現!舞蹈,是各藝術分類之中最自由的體現﹕它無需工具,不分空間,有人就有舞!所以我也不多說什麼策劃這些作品的意義或使命等等的陳腔濫調了,因為藝術作品的「意義」其實是來自觀眾的主動演繹,才開始它的真正「生命」。所以,觀眾請自由演繹、自由享受、甚至自由參予玩樂……「表演」藝術其實最重要的成分是觀眾!



簡歷

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畢業後,楊春江自習舞蹈,並兩度獲得獎學金到荷蘭及英國修讀編舞。他曾獲得四度香港「舞蹈年獎」(2000、2005、2009、2012) 、兩度南華早報《全年五大最佳編舞》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舞蹈新晉藝術家年獎等殊榮,並被歐洲芭蕾舞蹈雜誌Ballet Tanz年刊提名為「備受注目編舞家」。

Photo by Leo Yu_The Blue Hydrant photography & art

MaD, 香港當代文化中心


MaD想像西九文化區為文化共創的基地,集合藝術家和公眾一同在空間和自由之上探索。憑藉策展模式,MaD希望能實踐以下各項元素:

  • 不同形式的合作 - 以委約、伙伴及公開徵集等方式,嘗試讓各種可能性能夠發生
  • 深入的參與 - 公眾不單是觀眾,而是積極的文化生產者
  • 多層次的理解 – 除了大眾同樂的項目之外,亦有其他節目讓大家就自由和空間這兩個重要概念上作深入思考和討論
  • 聚焦過程,而非結果 - MaD與不同伙伴合作共創計劃,讓項目有機地成長;藝術並非終結,而是一個回應不同新意念的長久進化過程。我們期待見到驚喜。

MaD @ 自由野關乎文化生態的有機發展。正如對自由的追求,多元、包容和開放皆是我們的原則。



關於MaD

MaD(Make a Difference 創不同)以營造創意公民社會為長遠目標,持續地以創意帶出正面改變。MaD以宏觀角度看文化,跨越不同界別,與創意工作者和公眾一同創造更具同理心和協作能力的社會。自2009年起,MaD逐漸成為亞洲年青changemakers的平台,以不同活動推動改變,重點項目包括一年一度的MaD年會,以及廣受歡迎的MaD@西九(2011)等等。